当前位置: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怀化支队Day1:溆水河畔党旗红,警予故里觅初心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队员 编辑:米娜 2022-01-17 20:1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溆浦融媒讯(通讯员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队员)本次实践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首次在湖南怀化开展工作。怀化市溆浦县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向警予的故里。1月9日下午,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怀化支队首日实践活动便组织前往向警予同志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活动,通过追忆红色故事,以此来寻觅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微信图片_20220117162243.jpg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个工作站队员参观向警予同志纪念馆

向警予(1895—1928),原名向俊贤,1919年秋参加革命团体新民学会,同年底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期间,向警予阅读了大量的马克思主义著作,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名称也是向警予和丈夫蔡和森在法国提出来的。毛泽东在延安与美国作家斯诺追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时指出,向警予是“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1922年回到上海,向警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最早的女共产党员之一。从此,她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连续出席了党的第二至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二、三、四届中央委员和第四届中央局委员,并连续三届担任党中央妇女部长。大革命失败后,任湖北省委负责人,始终坚持党的地下斗争。1928年3月被捕,同年5月1日在武汉英勇就义,时年33岁。

走进向警予同志纪念馆,支队一行人首先来到向警予铜像广场。支队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铜像,向铜像三鞠躬,深切追思和缅怀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铜像纪念碑正面镌刻着“向警予同志纪念碑”八个金色大字。铜像后的浮雕墙用六个画面展现了向警予同志为革命事业奋斗的光辉一生,背面镌刻蔡和森同志1928年7月在莫斯科撰写的《向警予同志传》全文。

微信图片_20220117162235.jpg

参观向警予生平事迹陈列室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队成员参观了向警予生平事迹陈列。向警予同志生平事迹陈列,以向警予同志从事革命活动时间、地点为线索,通过浮雕、文字、照片、拓本等大量文史资料系统展示了向警予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陈列共分为四个部分:学海求索、女界领袖、英勇就义、永恒怀念。支队成员认真聆听讲解,详细了解每一张图片、每一件实物、每一幕场景和每一个故事,重温了那段艰苦岁月,重新感受33岁就为革命献身的向警予同志的坚韧意志、为民情怀和远大理想,感悟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紧接着,实践支队迈入向警予故居,进一步追寻向警予同志革命初心的起源。向警予故居是一栋具有湘西民居特色的四合院,占地面积1440平方米,保存完好。1895年9月4日,向警予诞生于此,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光。1922年出席党的二大之后,向警予再一次回到了溆浦,也是最后一次回到家乡,在这里居住了两个多月。故居内设有“向警予同志手迹陈列”,主要展出向警予同志学生时代的作文、日记、读书笔记以及从事革命活动撰写的文稿、书信30余件。看着向警予同志青年时期清秀隽永的字迹,支队成员在字里行间寻找着向警予同志求学救国、教育救国、运动救国、革命救国的求索之路,感受着她无私无畏、不怕牺牲的崇高品格。

微信图片_20220117162240.jpg

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活动结束后,支队成员被向警予同志一生敢于冲破封建、积极追求真理、勇于献身革命的光辉历程所打动,并被她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所感染。大家在纪念馆广场与溆浦县委、政府的同志热烈地交流起了学习感受。

支队党员,来自化学系化学92班的王梓说:“今天,我怀揣着敬仰和学习之心来到向警予故居,了解到在学生时期,向警予同志为了接受先进知识的熏陶,只身一人远离家乡远赴法国勤工俭学,白天在工厂里做工,晚上学习马克思主义,这种精神深深鼓舞着我,她追求解放、追求平权的思想是远超越时代的精神之光,她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奠基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创始人,中国共产党的杰出领袖及伟大创始人。她的行动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追求卓越,为国家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断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队里的另外一名党员,来自土木86班的蒙丽军则说道:“今天我们参观了向警予同志的故居,追寻革命先辈的成长足迹,感受革命精神的力量。向警予同志一生为革命奋斗,她致力于教育救人,她的教育理念中先进的一部分放在现代仍然适用;她致力于妇女解放运动,宣扬平等自由的思想;她舍小家为大家,虽然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但是她在为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后代的未来努力奋斗奔波。我对向警予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从她身上我学习到了革命先辈舍生取义的精神。”

讲好警予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寻觅党员初心。在革命先烈精神的鼓舞下,支队成员从中汲取了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将秉承革命先烈的精神,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无限事业中,发挥好各自的专业优势,逐梦乡野,不负韶华,汇聚青春之力,筑梦乡村振兴。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队员

编辑:米娜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22/01/17/10781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