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架起“连心桥”——从大桥拆除重建看溆浦如何加强基层治理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小勇 彭丽丽 编辑:夏帆 2022-03-10 10: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7日上午,溆水河畔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聚集了众多前来围观大桥爆破的群众。

12时8分,溆浦大桥实施爆破拆除,这位陪伴溆浦人民五十载的“老朋友”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溆浦大桥爆破瞬间(拍摄 张勉).jpg

溆浦大桥爆破瞬间

一时间,溆浦大桥爆破的消息引爆网络,刷爆朋友圈,群众和网友们在依依不舍的同时,纷纷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对拆除重建的强烈愿望。

溆浦大桥拆除重建,为什么这么受关注,这样牵动溆水儿女的心?

只有利益相接,才能血肉相连。大桥的事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横跨溆水的大桥,从南到北,从北到南,连接着南北两岸的经济,紧系着南北群众的交流。

溆浦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一开始就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大桥拆除重建的每一个环节都让群众参与进来,每一个细节都考虑群众利益,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了民心工程。

“大桥拆除重建是政府充分征求我们老百姓意见后做出的决定,大桥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一大早就来到警戒线外观看大桥爆破的市民罗孝安,一语道破其中原委。

群众的事由群众商量着办

溆浦大桥1971年建成通车,至今与溆浦人民相知相伴50多年。2021年9月,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溆浦大桥进行专业检测,经检测评定为5类危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建议及时拆除重建,并称即使维修加固,最多也只能维持三年。

是直接拍板决定,还是充分听证后再定?群众的事,就得由群众说了算!溆浦县委、县政府决定先召开听证会,听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1月10日,由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老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的溆浦大桥拆除重建听证会举行。

大桥重建项目工作会议(拍摄 郭玉红).jpg

大桥重建项目工作会议

“反正维修加固也维持不了几年,不如早日拆除重建,早日造福群众。”

“短时间内拆除重建会影响出行,但从长远来看,这是好事,我们必须全力支持。”

“拆除重建新桥是为了老百姓好,巴不得新大桥早日建成通车。”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对大桥拆除重建。

从县领导岗位退下来多年的戴英党、荆华等老同志听说大桥要拆除重建,非常激动,当即要捐款。还有很多在外发展的溆浦籍成功人士向县里表达想捐款的意愿。

没有什么比人民群众的参与和表达更真诚,没有什么比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心更可贵。

经过反复论证,县委、县政府决定启动溆浦大桥拆除重建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将大桥建成双向四车道,缓解南来北往的交通压力,改善广大市民的交通出行环境。

2月12日,《关于公开征集溆浦大桥新桥名的活动方案》和《关于开展“大桥虹影永映心中”征文及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方案》在溆浦各大媒体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强烈反响。群众踊跃参与,作品纷至沓来,至目前已收到3000余件桥名、征文和摄影作品。

“桥名由群众自己定,事虽小,意义却大,体现的是溆浦县委、县政府的施政理念。”退休干部肖汉文说,他已经投了稿,希望能够采用。

“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引导全县人民认知大桥、感恩大桥,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具体负责桥名和征文、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的溆浦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健康介绍。

溆浦大桥拆除重建方案广泛征求意见.jpg

溆浦大桥拆除重建方案广泛征求意见

不仅桥名由群众自己定,大桥建成什么样,群众也可以提意见建议。溆浦将大桥拆除重建工程设计方案,通过媒体和展板公布与众,诚挚邀请社会公众提出优化意见。

“已收到优化意见建议300多条,将组织专家认真评审,最广泛地吸收大家意见,真正建成大家满意的大桥。”溆浦大桥拆除重建项目协调小组办公室干部周钊说。

“我们将努力把大桥拆除重建的过程,变成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党心民心的过程。”溆浦县委书记郑湘说,县里还将挑选群众担任义务监督员,加大工程监督力度,确保工程如期保质完成。

把大桥拆除重建的影响降到最低

大桥拆除重建,短时间肯定会对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响。如何把工作做细,将影响降到最低,是对施政者群众观念和执政能力的考验。

2月8日下午,溆浦县委书记郑湘、县长杨廉喜带队专题调度溆浦大桥拆除重建筹备工作,针对大桥拆除重建期间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会商,提前部署安排相关工作。

县领导实地调研溆浦大桥重建工程(拍摄 郭玉红).jpg

县领导实地调研溆浦大桥重建工程

大桥拆除重建项目协调小组和相关部门多次协调、商量,对可能影响老百姓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每一个细节都想透、想细,并及时制定应对方案。

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在大桥周边居民楼栋挨家挨户上门走访,逐户梳理问题,认真建立工作台账,并限时逐一解决销号。

溆浦大桥作为连接城南城北的主要桥梁,施工期间,县城交通压力增大是最大的问题,缓解交通压力是最重要的工作。溆浦坚持一切围绕通畅转,一切服从通畅做,全力为老百姓创造一个人畅其行、车畅其道、货畅其流的交通环境。

精准测算、深入研究,科学制定交通疏导方案;第一时间对途径溆浦大桥的2、6、8三条公交线路和途径鹿鸣学校的公交线路进行调整;进一步加大整治和执法力度,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倡导全县公职人员绿色出行,3公里内原则上不开车。

经摸底,仅城南到城北、城北到城南上学的学生就有1000余人。为了确保学生上学不受影响,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决定投资300万元,在大桥下游搭建一座便桥,方便出行。大桥拆除重建项目协调小组办公室干部周钊介绍,目前建便桥的方案已拟制好,力争在三个月内完工。

县领导在溆浦大桥爆破现场指挥部(拍摄 郭玉红).jpg

县领导在现场指挥大桥爆破

家住城南县农商行附近的张家准,今年70岁,儿子媳妇在外打工,以前送8岁的孙子去城北二完小读书,走路只要7分钟左右,现在绕二桥要40分钟,意味着他每天必须更加早起。张家准说,“当时确实不大理解,主要是不方便,但后面社区干部多次到我家沟通,就觉得大桥拆除重建非常必要,再加上又要建便桥,现在是全力支持了。”

为了保证施工期间群众安全,及时发布《关于溆浦大桥拆除重建致全县人民的公开信》,提前做好警示标牌,对大桥实行封闭禁行,禁止所有车辆、行人通行,过往大桥的车辆按现场指示牌绕行,行人有序经浮桥及便桥通行。交警、交通执法等部门加强现场值守,确保不发生意外事故。

“办好事,还要让老百姓领情,否则,就会把好事办砸,甚至推向对立面。”溆浦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周红波说。

全力打造基层治理“溆浦样本”

大桥拆除重建只是溆浦加强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新一届溆浦县委、县政府到任后,始终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尊重群众主观意愿,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关系、加强了基层治理。

始终让群众参与。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态度真诚,加强引导,讲究方法,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修建思蒙湾游步道时,我建议将内侧规划尽量往里扩,没想到真的被采纳了。”思蒙镇思蒙湾村村民舒海水开心地说。

思蒙湾游步道(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jpg

思蒙湾游步道

今年,溆浦举全县之力创建思蒙4A级景区。“这样的大事一定要让老百姓参与进来,绝不能关门搞创建。”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创建负责人张长江在动员会上郑重表示。

2月24日下午,溆浦召开“思蒙镇风景区民居立面改造设计方案意见征求会”,参会人员大多为当地居民,大家围绕改造样式、风貌特点、材料材质等畅所欲言,方案在讨论中进一步完善。“只有充分吸收了群众意见的方案才是最接地气的方案,才是群众最满意的方案,创建4A级景区以来,我们从项目启动到整体规划,都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力求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张长江说。

溆浦还大力推行“党建+微网格”模式,将全县412个村(社区)划分成1757个微网格,每个网格15至30户,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按照“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要求,让群众能就近参与各项事务管理。

始终让群众做主。制定政策、作决策时敞开大门,加大群众的话语权,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充分尊重群众选择,做到未听取群众意见、未经群众讨论和群众不同意的事项“三个不决策”。

建立党建引领“1+6+N”治理体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发挥老年协会、计生协会、关工委、共青团、民兵连、妇联等6大群团组织作用,培育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幸福基金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工作。

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发动党员骨干、五老及能人乡贤、志愿者、群众共同参与村级事务民主自治,公开评议,接受监督,让群众当家做主。

2021年12月,家庭困难的北斗溪镇坪溪村村民阳某身患重病,急需救助,广大村民知晓后,一致表示启用“幸福基金”。“村里的‘幸福基金’是经大家同意设立的,就是为了及时解决突发事件和困难,所有的募捐资金都由我们大家共同监督、共同商议使用。”坪溪村村民张土生说。目前,阳某在“幸福基金”的帮助下,得到及时治疗,病情明显好转。

始终让群众受益。厚植为民情怀,始终坚持将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到首位,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聚焦入学难、就医难、出行难、如厕难、上楼难、买菜难等民生难题,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蹲位”“梯位”“摊位”的“六位”问题。群众的“获得感”、民生的“升级版”,稳稳托起了溆浦百姓的幸福。

溆浦大桥夜景(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jpg

溆浦大桥夜景

新建一所芙蓉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700个以上,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500余个,有效解决了县域学位紧张问题。

全力推进城南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建设,新增住院床位820张,现全县医疗机构拥有床位数6337张,每千人床位数达到8.36张(省定标准为2020年底达到6.24张),完全可满足需求。

在交通流量较少的干道、居民生活区、胡同巷子划设停车区域,共新增车位1860余个。“停车位多了,管理也规范了,大家停车更方便了。”广大市民纷纷夸赞。

完成农村户厕改(新)建6558个,农民如厕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同时,稳步解决“梯位”“摊位”问题,进一步方便了群众,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

始终让群众满意。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求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融入群众中去,听民心,解民情,真正把群众装心里,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情,以实干实绩赢得群众真正的满意。

去年8月,家住县城长兴社区58岁的周丽芳出门散步逢人就讲:“县委政府真替老百姓着想,给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因家门前的人行道坑洼不平,周丽芳绊倒过好几次。她试着打县长热线反映,没想到很快就来了施工队,把人行道修补好。

溆浦全景.jpg

溆浦全景

周丽芳所不知道的是,针对她反映的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溆浦县委、县政府进行专题研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梳理出10个方面的重点民生实事,采取有力措施,一个个逐一解决。

听民声、纳民意、汇民情、解民忧,广泛了解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群众困难。有老百姓反映的大盛农贸市场门口化粪池污水外漏、臭气难闻问题,县委宣传部第一时间督促城市执法局和房产中心、溆水明珠物业公司在一天内整改完毕。县质监站走访中了解到丹桂园小区业主阳台顶板漏水,第一时间指派专业技术员调查处理,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全县党组织认领实事3587件,党员认领实事44501件,都已全部办结,群众满意率100%。

“‘政之所要,在乎民心’。加强基层治理的核心是服务群众,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坐标。”溆浦县委书记郑湘说,将进一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机制,主动融入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始终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全力推动基层治理不断提质增效。

(作者:陈小勇 彭丽丽)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小勇 彭丽丽

编辑:夏帆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22/03/09/10990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