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溆浦县|水东镇中学:“五风”建设树清廉 传承清正校风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邓佳蕊 2022-06-09 10:36:05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 (通讯员 覃声红) 怀化市溆浦县水东镇中学按照清廉学校建设要求,去年以来,坚持以制度为基础,以“五风”为目标,以活动为载体,全面、扎实推进了“清廉学校”建设,极大地推动了学校工作。


图片 1.png


 建章立制,引领清明党风。为凝聚力量,形成引领效应,学校成立清廉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机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支部与所有党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学校与全体教师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党员干部每周一次党风廉政学习,全体教师每月一次廉洁从教大排查,将廉洁从教纳入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开展党群“青蓝”工程,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与群众教师结对帮扶,以党的先锋作用引领群众,用群众的双眼监督党员,形成了人人倡廉、敬廉、崇廉的好风气。

  浓厚文化,传承清正校风。校园文化是全面提升学校实力的“营养剂”。学校将培养积极人格作为师生教育的首要目标,在校园文化布局中,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把清正人格、廉洁文化渗透在校园的旮旮旯旯,使师生目之所及、手之所处皆能触及清廉“疫苗”,学校教学楼名之崇文、崇德,显示高贵的文化修养和对美德的崇尚追求;宿舍楼名之静思、睿思,用“吾日三省吾身”寓意积极上进的思索。文化墙上闻名世界的本土名人舒新城的求学、爱国、教改、工匠四种精神以及师生身边各种活动所体现出来的积极精神,甚至操坪中央古柿树的坚韧挺拔、不畏风寒、顽强的生命力,都能潜移默化的感染涵养着师生的清廉习惯。


图片 2.png


  净化心灵,建设清净师风。学校将“清廉干净”作为师德师风的重要内涵。组织全体教师观看革命传统故事,坚定理想信念;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触及灵魂深处;观看教育大家上课视频,改进教风学风;邀请专家心理讲座,鼓舞上进,和缓心态……通过各种活动,促使教师严守道德法纪底线,在师德师风的雷区里不踩红线、不闯红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图片 3.png


  创新形式,营造清新学风。学校按照网格管理模式,在清廉学校创建总体框架下,制定出台清廉班级、清廉寝室、清廉学生的评比制度,将学生的学习、就寝、就餐等日常生活纳入评比;利用“教师讲坛”“国旗下讲话”“校园之声”“每周大家谈”(主题班会)等活动载体,把爱国、奉献、礼仪等融入主题教育,引导师生关注国计民生,培育师生敬廉崇洁的意识和大视野大胸怀的责任感。


图片 5.png


  洁净后院,弘扬清廉家风。良好家风决定了一个人的心胸和格局。为助力清廉建设,学校拓展着力范围,开展了师生“家风行”活动。由支委带头,对学校敏感部门管理人员、教师家庭困难人员、开展了大家访活动,了解教师家境,解决实际困难,引导教师心理;组织班主任利用假期对学生开展全员家访,普遍了解学生家里状况,关注学生家长心理,引导家长注重自身学习,用自身良好的心理和言行教育孩子,关心孩子成长。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学生传递清廉要求,成为清廉学校和清廉家庭的联系纽带,形成“1+1”效应,即“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


图片 6.png


“清风”育桃李,花香满校园。清廉学校建设,不仅给全体师生在工作学习上带来强烈的震撼,更是精神上的一次警示,有力促进了师生身心健康,推动了学校科学健康发展。今后,水东镇中学将进一步落实措施,以“清廉之风”促进师生健康成长,让清廉之花在水东镇中学的校园含香绽放,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邓佳蕊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