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日报】溆浦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来源:怀化日报 编辑:米娜 2022-06-13 11: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终于冲洗干净,收工!”6月6日,天空放晴,经过100余名党员干部近4个多小时的奋战,溆浦县低庄镇四都河畔被洪水淹没的防洪堤全部冲洗完毕,一切恢复如初,焕然新生。

6月1日至5日,该县先后经历三轮强降雨,导致全县25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8.8万人,全县国省干道、乡村道路、农作物、水利设施、供电线路以及民房受损受灾严重。

“一定要把灾害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溆浦县委书记郑湘与广大干群一起参加生产自救时指出,务必落实落细举措,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两手抓”“两不误”。

救灾告一段落,该县立即转入灾后重建。相关部门和乡镇村组迅速行动,紧急投入到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设施恢复,农作物复耕改种,街道路面清洗等工作中。

县财政紧急调拨乡镇工作经费3800万元,用于保障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民政部门发放救助物资大米13830公斤,食用油4732公斤,棉被1599床,确保受灾群众衣食无忧。

“前两天涨洪水,把公路都冲坏了,这个水泥送得太及时了!”6月6日下午,在双井镇政府至伍家湾村公路上,4辆贴着横幅、装着水泥的货车格外引人注目。

伍家湾村是双井镇最边远的山村,因地处山区又连续遭暴雨侵袭,导致基础设施及农作物受损严重。双井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动员多方力量助力灾后重建。溆浦籍爱心人士、深圳市爱兔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红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捐赠相关物资,用于该村受损道路、灌渠、堤坝等设施的修复。

为加快交通设施恢复,该县交通运输部门及时组织人员,对受损路段进行勘察分析,按照“先通后畅”方案实施抢险作业。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出动人员1260余人、机械80余台次,始终奋战在抢险一线,保障公路通行。

“大家再加把劲,再清一下,路就通了。”6月5日以来,统溪河镇组建党员干部小分队,带领群众清理道路上的石块和泥沙,齐心协力恢复道路交通。

该县农业农村部门组建5个灾后恢复指导小组,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分赴各乡镇村组,现场指导受灾群众开展农作物灾后恢复、农业机械维护和农田水利设施修复等各项工作,发放各类技术资料3000余份。

均坪镇先锋村种粮大户张英胜,今年新流转耕地34亩,全部种植大棚西瓜。受灾后,该县农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临田指导,及时帮助清理田间沟渠,做好病虫害防治,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观音阁镇各个村落,镇村干部有序指挥挖机、运输车填埋土石,电力工人忙着架杆抢修电路,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扫除路障、清理淤泥、环境消杀,还有随处可见的“红袖章”“红马甲”不停忙碌……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洪灾过后的舒溶溪乡龙角桥村,迅速组织党员群众40余人,分成两个小组,出动两台消防车配合,及时冲刷公路路面和20户农户家里的淤泥,帮助老百姓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陈小勇 彭丽丽)

微信图片_20220613114611.jpg

来源:怀化日报

编辑:米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