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忆中那个修深子湖的县委书记 ——专访溆浦县老县委书记孙学辰的妻子章青英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泽岚 编辑:米娜 2022-06-28 15: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溆浦融媒讯(作者 张泽岚)6月27日,溆浦县辰河目连戏传承保护中心原创新编大型辰河戏《孙学辰》进行首演。记者专访了老县委书记孙学辰的妻子章青英,重温记忆中那个修深子湖的县委书记。

Clip0127.MXF_20220627_180430.568.jpg

章青英老人接受采访

记者来访时,章青英老人正在为编撰的《孙学辰的故事》进行签名。  

1975年孙学辰带着妻子章青英调任我县,担任县委书记一职。章青英回忆道:“四十多年前我在这里工作,我都是骑着一个自行车,踏遍了溆浦的一部分土地。”

据老人介绍,当时溆浦县全县蓄、引、提水量仅6000万立方米,30万亩水田不能泄洪和灌溉,跑水跑肥跑土现象严重。孙学辰上任后,用一个月时间走遍全县调研,意识到只有在四都河上游修建深子湖水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缺水怕涝的难题。

于是,孙学辰动员全县20万民工,开始了人山人海的“深子湖大会战”。为了能按时保质完成修建任务,孙学辰把办公室搬到工地,带领县委领导和民工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一天劳动十几个小时,120斤的担子挑起来就走,在他的带动下,202万土石方的大坝工程98天全面完成。工程工期提前22天,造价460.6万元,各项技术指标一流,开创了湖南水利建设史纪录,深子湖水库也成为了湖南省十大水利工程之一。

“四十年后今天,我再来看的时候,都是有目共睹的旧貌换新颜 ,高楼大厦林立,群众有了饭吃,孙学辰同志梦寐以求追求的目标实现了,倘若真的地下有灵,他一定会含笑九泉的。”章青英老人说。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泽岚

编辑:米娜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22/06/28/114373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