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打造清廉溆浦品牌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清廉溆浦工作专班办公室 编辑:米娜 2022-06-30 15:13:10
时刻新闻
—分享—

1639988268156-i3jbhfi7ekn3.jpg

溆浦融媒讯(通讯员 清廉溆浦工作专班办公室)根据《中共溆浦县委关于推进清廉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挖掘溆浦清廉元素,系统梳理清廉溆浦历史资源,红色资源和家风传承资源,推动形成以廉为美,以洁为荣的社会风尚,聚力清廉文化入脑入心,化风成俗,书写清廉溆浦建设新篇章。

强化清廉宣传,引领崇廉尚廉“新风尚”

清廉文化宣传工作,必须做到拓展宣传阵地,把握宣传主动性为涵养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营造清廉的社会风气提供坚实保障。一是固本强基添动力,让清廉文化在红色主题中代际传承。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在溆浦新闻网和“溆说”新闻客户端开设“清廉溆浦”专栏,分别设立清廉快讯,清廉单元,清廉访谈,清廉故事,清廉诗词五个子栏目,宣传和展示清廉溆浦建设的进展情况,先进典型工作成果,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引导教育作用,讲好红色文化中的清廉故事,如穿岩山红军路推出以“学习中共党史,重走红军长征路”等主题活动为主题内容的旅游产品,主要包括开展“七个一”活动,即走一段红军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军歌,诵读一篇长征诗词,吃一顿红军餐,听一个红军人物故事,上一堂党史教育课,让广大干部群众在缅怀先烈中接受廉洁洗礼,用时代精神激活清廉守正的精神因子。二是守正创新提质效,让廉洁文化在网络载体中焕发活力。廉洁文化宣传是系统性的,不能局限于党员干部的范围,必须依靠群众,走进群众,发动群众,在群众的参与中系统全面开展。通过“清廉溆浦”微信公众号,在溆浦新闻网、溆说APP、溆浦电视台推出“清廉溆浦建设”专栏等方式,让清廉之风吹遍溆浦大地。我们还可以通过更多新内容、新形式文艺创作,具有亲和力,吸引力的广泛宣传,以贴近群众生活的廉洁情景短剧,实际知识科普问答等方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使清廉文化在润物无声中占领思想阵地。三是创作推介清廉作品,让文艺精品传播廉洁文化。持续开展“亲语连廉”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形成一批紧扣时代主旋律,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廉洁文化作品。截至6月底,通过清廉快讯板块已发表全县各级各部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动态报道24篇;通过清廉单元板块已发表关于“清廉单元”示范点创建经验总结推广的稿件14篇;通过清廉访谈板块已发表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部门“一把手”关于结合实际畅谈清廉建设思路和方法的稿件9篇;通过清廉故事板块围绕向警予等红色文化、辰河目连戏等民俗文化、以及清廉家风主题宣传等清廉文章20篇、视频3篇;通过清廉诗词板块结合屈原文化、和溆浦本土清廉文化发表清廉诗词赏析6篇。下发关于开展清廉溆浦社会宣传工作的通知,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电子显示屏、固定广告牌、文化长廊、文化墙等广泛开展清廉文化、清廉家风、清廉溆浦建设宣传作品,营造浓厚氛围。

深挖清廉资源,打造溆浦特色“廉生态”

溆浦深度挖掘清廉资源,以点带面铺就全域清风廉路,打造清廉文化品牌,营造出向善向上,崇廉尚廉,助推清廉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史促廉,充分发掘溆浦本土清廉文化元素。重点研究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基因,比如向警予、向仲华、邓乾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清廉品质和红军长征在溆浦等革命历史事件中的清廉故事。重点提炼历史文化中的清廉理念,比如屈原、严如熠等与溆浦有关的历史名人有关清廉文化的叙述和故事中的清廉文化价值理念。注重彰显时代精神中的清廉价值,比如袁隆平及道德模范等清廉价值追求。注重弘扬民俗文化中的清廉传统,比如清廉家规家训、乡规民约中的清廉传统文化。二是文艺兴廉,精心创作清廉文化产品。以辰河目连戏和舞台剧为重点,推动创作一批唱得响、传得开、立得住的优秀清廉文艺作品。重点组织创排一台以溆浦县原县委书记孙学辰为原型的辰河戏《孙学辰》。深入挖掘本土清廉文化故事,体裁以故事、小小说为主,重点创作《严如熠》《天下第一知府》《邓乾元后辈继承清廉家风的故事》等清廉文化优秀作品。三是家风育廉,弘扬清廉家风文化。县妇联深入开展“树家规、严家教、传家风”等家风建设活动。开展清廉家风家教主题活动。围绕树家规、严家教、传家风主题,通过评晒家规家训家书、征集和讲述清廉家风家教故事等,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清廉家风家教主题活动,弘扬优秀家风文化。发挥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警予同志纪念馆的教育引领作用,充分挖掘红军后代清廉家风故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让廉洁自律成为家庭美德的重要内涵和家庭成员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

丰富清廉载体,传递溆浦风格“廉声音”

6月27日,溆浦县大型辰河戏《孙学辰》剧目正式公演,引发了全县干群高度关注和观戏热潮。通过戏剧的形式展现县委书记孙学辰“甘为百姓捧大粪”的民本情怀,“不占公家一分钱油水”的清廉精神,“克服重重困难4个月内建成深子湖水库”的担当精神,进一步激励百万溆浦儿女发扬深子湖精神,在“兴工强县、基础提质、文旅融合、统筹城乡”的发展战略中再立新功,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1926年5月,孙学辰出生于河北的一个普通贫民家庭。1975年6月担任溆浦县委书记。在溆浦工作的3年零8个月时间里,他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用双手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当时,溆浦百姓饱受洪涝干旱之苦,在孙学辰为代表的溆浦县委带领下,十万干部群众扎营深子湖,齐心协力,战天斗地,修建湖南省十大水利工程之一深子湖水库,从根本上解决溆浦靠天吃饭的历史,生动展现了溆浦人民勤劳、吃苦、奋进的品格。

为了讲好孙学辰故事,再现老书记的崇高精神风范,在省市领导、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县辰河目连戏传承保护中心组织创作团队,深入采访孙学辰同志家属、生前同事以及干部群众,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先后20多次修改剧本;各位演职人员积极克服困难,用昂扬的斗志、坚强的毅力、专业的精神,加班加点排练。历经1年零8个月不懈努力,成功将孙学辰同志清廉感人事迹和光辉形象搬上了艺术的舞台。

“40多年以来,孙学辰同志的名字在溆浦早已家喻户晓,他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溆浦人,他像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溆浦人民的心中!”观影的干部群众纷纷泪目,深受震撼,“孙学辰书记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溆浦人民都十分怀念他,创作大型辰河戏《孙学辰》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也很有时代感的事,必将为我们带领全县百万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溆浦凝聚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孙学辰》这部戏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文艺作品,把孙学辰这种无私奉献的事迹通过辰河戏的形式发扬光大,宣传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和启迪,为溆浦发展贡献力量。”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扛牢时代重任,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

目前,全县上下掀起学习孙学辰、传承深子湖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弘扬清廉文化的热潮。此次观演活动进一步点燃群众党史学习教育热情,深化党员干部清廉文化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激励溆浦百万干群用奋斗续写溆浦美好未来。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清廉溆浦工作专班办公室

编辑:米娜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22/06/30/11448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