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净网!常见养老诈骗防范指南来了,快转发给长辈们吧!

来源:网信溆浦 作者:网信溆浦 编辑:米娜 2022-06-30 10:5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溆浦融媒讯 近年来,养老诈骗的手段花样百出,让老人们防不胜防。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全国上下启动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将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

今天,小编搜集整理了一些养老诈骗的常见类型,供大家学习分享,向长辈们宣传防范诈骗知识,防止上当受骗。

保健养生类诈骗

包括:免费旅游,VIP体检,夸大保健品效果;安排“老人”现身说法,忽悠老人往销售公司存钱;销售假药致老人死亡;销售“秘制神药”,保长寿体健。

图片

角色扮演类诈骗

包括:冒充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谎称办理残疾证、低保补贴;冒充政府拆迁办人员诈骗;冒充财政局工作人员实施诈骗;冒充亲戚串门诈骗;假扮燃气公司或水电公司员工诈骗;男子天桥上假扮高僧、法师行骗;“神医”看病行骗。

投资理财类诈骗

包括:消费返本复利型投资理财诈骗,小利小惠诈骗型投资理财诈骗,投资贵重物品型投资理财诈骗,理财产品诈骗投资理财诈骗,合伙人与原始股骗局投资理财诈骗,非法传销型投资理财诈骗,广告诱惑型投资理财诈骗,免费旅游天价购房型投资理财诈骗,网络理财诈骗投资理财诈骗。

收藏品类诈骗

包括:夸大价值骗取“标的费”收藏品诈骗专盯老年人,承诺高价回购收藏品行骗,免费鉴宝“局中局”诈骗。

图片

骗婚骗财类诈骗

包括:在网络上或公园等老年人聚集地炫耀财富、地位、家庭背景等个人信息进行利诱;以网聊痛陈失败婚恋史或不幸生活、虚构自己拥有雄厚的财富等骗取同情或博取好感,进而谋财谋色;编造虚假身份或人际关系信息作虚假承诺或索要财物。

旅游类诈骗

包括:通过各种嘘寒问暖方式,用“温情攻势”取得老人信任;以低价旅游诱惑,骗取老人钱财后潜逃;导游与景点商店等相互勾结,强制老年人消费,并规定最低消费额,不买不准离开。

合同类诈骗

包括:借款合同类诈骗,一房二卖类诈骗,低价旅游套取高保证金合同。

微信图片_20220630105220.png

“以房养老”类诈骗

包括:按揭贷款养老,遗赠扶养协议养老,招徕房客养老,出租异地养老,出租集中养老,租售入院养老,合居搭伴养老等与“以房养老”相关的各类骗局。

其他类型诈骗

包括:“丢包”诈骗;以整换零,使用假币诈骗;以次充好,骗取老人钱财;街头设赌局;赠品诈骗;老年再婚家庭纠纷;未立遗嘱,继承矛盾激化。

溆浦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开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通道,如发现网络违法行为和不良信息,请及时反映。

举报电话:0745-3326152;

举报邮箱:xpwxb18@163.com。


来源:网信溆浦

作者:网信溆浦

编辑:米娜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22/06/30/11448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